读《礼物》有感
当丫头告诉我包裹收到的时候,我正在津津有味地读着欧-亨利的短篇小说全集。我很喜欢欧-亨利的小说,他的小说是为下层人民而写,写的是下层人民的疾苦,其中就有这一篇《麦琪的礼物》。
《麦琪的礼物》在中学和大学语文里面都学过,这也是欧-亨利最优秀的一篇短篇小说。以前看了觉得没有什么,那天看着看着,突然感觉到眼角有点湿,眼前有点模糊。也许,经过了许多,我才真正理解了这篇文章的精髓,才明白这篇文章是歌颂爱情的经典作品。
让我们来一起回忆一下这篇小说的内容吧。圣诞节快来到了,德拉和吉姆要互相给对方送礼物,可是德拉尽管省吃俭用,只有一美元八毛七,可是她要给吉姆买的礼物需要二十美元。对于一个贫困的家庭来说,这是一个奢侈的数字。吉姆有一只很漂亮的金表,一只足以让所罗门都吹胡子瞪眼嫉妒得眼红的金表,一只就算家境再窘迫都舍不得卖的祖传的金表,但是他没有表带,只能用一根旧皮条来代替表带,因此让那只金表不能尽情绽放它的光芒。而她,就想让吉姆的这只金表能够有一根白金的表带--
德拉也有一样宝贝,那就是她的长到膝盖,天然漂亮的一头金发,这头金发和吉姆的金表一样被他们认为是现在他们可以值得骄傲的,这头金发足以让天下所有美丽女子的长发都黯然失色!德拉就是再穷,她也舍不得卖掉自己的头发,但是今天,为了吉姆的表带,她终于走向了那个一天从头到晚总是板着一张脸的老板,把束发带慢慢拉开--
看着自己由一个长发美女变成一个假小子,德拉很是心疼自己的一头金发,但是想到吉姆的表带,她又是充满了快乐。
吉姆终于回来了,当他看到德拉的时候,不由发呆了很长时间。德拉以为吉姆会生气,但是随后吉姆轻轻地把一个盒子放在桌子上的时候,德拉哭了,那个盒子里面是她做梦都想得到的在百老汇里面一套可以让她的金发美丽得天下无双的发卡,她曾经在那里徘徊了很久,一直希望能够得到,可是知道自己没钱,一直想都不敢想,今天,竟然得到了!她终于颤抖地拿出了白金表带,要给吉姆的表配上,但是--结果我们应该都是知道的,吉姆为了给德拉买这一套美丽的发卡,把他就算是再穷都舍不得换饭吃的金表给卖了--
两个人,一个为了让妻子的长发能够更加美丽,卖掉了自己的金表;另一个,为了让自己的丈夫能够向大家尽情展示他那只无双的金表,卖掉了自己的长发。他们为了对方,都放弃了自己最值得骄傲的东西。也许有人说,他们很傻,最后什么都没有得到,但是我要说,他们也许失去了自己最值得向别人炫耀的宝贝,但是收获的却是最纯真的爱情,因为他们愿意为了对方牺牲自己,愿意为了爱情牺牲自己最心爱的身外之物,这种真情是任何财富都没有办法比拟的,也没有办法超越的。因此,虽然欧--亨利没有写到后面怎么样,但是我再想,也许吉姆摆脱不了贫困,那只金表没有办法再买回来,但是德拉的长发一定会再长起来,一定还会配上那套美丽的发卡,也许这也是吉姆最愿意看到的。这个故事,在庞龙的一部音乐电视里面有演过,现在回想起来,不由热泪盈眶。也许现在的社会充满了浮躁功利和物质化,这样的爱情也许已经很少见了,但是我仍然被这个故事深深感动着,这是对穷人真挚的爱情的一曲赞歌,也是对真诚的一种肯定,我想,如果我是吉姆,我也愿意为了德拉,买掉我的金表,只为了让我的妻子永远幸福快乐,美丽健康。
欧-亨利已经作古一百年整,留下的是这诸多脍炙人口的小说,细细品味其中,感悟颇多。但是我真的会记住这一篇《麦琪的礼物》,因为在这里面,德拉和吉姆都是麦琪,他们都把最好的礼物给了对方,如果可以的话,我也愿意做这样的麦琪,给予自己妻子的永远是最好的。
合上书,吉姆的金表和德拉的长发在我眼前飘过,夜已经深了,但是我久久没有入眠,我被这一切感动着,希望,欧-亨利的这篇文章也能够感动天下所有真情人,所有愿意为自己最爱的人付出的人,也愿天下所有有情人都拥有着像吉姆和德拉这样也许不是很富裕,但是却是很真诚的爱情!